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74|回复: 20

(转帖)正面回应所谓“大乘非佛说”(转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31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ergaron 于 2016-8-31 08:39 编辑

关于“大乘非佛说”这个问题,遮遮掩掩、隐隐约约的,很少有人正面回答,那些只懂以“信心”二字做总结的人,请问,不心虚么?    其实,在老早以前,伟大的无著菩萨就已经在《大乘庄严经论•成宗品》里,用八个理由证明了大乘就是佛说。   
其分别是“不记、同行、不行、成就、体、非体、能治、文异”。
第一,不记。首先,佛陀从未授记有人假作大乘来说法。而其他恐怖的事,比如灭佛,教团分裂,佛都说了会发生。因此,“大乘”是假作这事儿明显不可能,佛陀那么大智慧都没说的事儿,你还敢死赖着说有么?

第二,同行。大、小乘经典是同时流行的。尽管,先有小乘口传,后来集结成文字,可是诸位亲们,小乘一成文字,大乘即刻有文字典籍开始流行。难道外道能在这么快时间内假借佛陀编写经典?有这么强悍的外道,早没佛陀什么事儿了。

第三,不行。大乘教法系统严密异常,笛卡尔喊了大半天“我思故我在”,都逃不出唯识“能所”的范畴。因此外道教法几乎不可能超越佛陀,超越佛陀的外道绝不会放任佛陀行化印度,一定会去辩论。可是,真,的,没,有,记,载,有,这,么,一,个,外,道。

第四,成就。如果真的不是佛说了大乘,那一定是其他得菩提果位的人说了这些法门。问题是,这些得菩提果位的人都说,修行方法是佛说的,佛说的,说的,的。

第五,体。就算大乘是其他佛所说,不是释迦牟尼佛所说,可是佛陀体性相同,同一真如啊。释迦佛也从没对比过自己和其他佛(比如过去七佛)的优劣啊,可见诸佛都是一味的。那大乘亦等同释迦所宣说。

第六,非体。如果没有大乘,只有小乘,那凡夫只能得阿罗汉果。请问释迦牟尼是怎么成佛的。有人说佛只是大阿罗汉而已。我想问,迦叶为什么只能证得阿罗汉而不是大阿罗汉。那佛证悟的方法一定跟迦叶不同。佛的证悟叫大乘!懂么?

第七,能治。古来许多大乘行人依靠大乘经典断了无数烦恼,有理由不信吗?

第八,文异。佛在《阿含》就说过文字有意趣和秘密的区别,还说种种意趣不能拘泥于文字,当探其本质。“微言大义”啊,不同众生看到听到都不一样,“一音说法”,大家领会也不同。所以大乘也是佛的“秘密大义”所在。    不多说了,我就最后介绍一下,无著菩萨是诸部宗派所共许的登地菩萨。那他说的理由你信不?

如果你不相信,没关系,玄奘法师在《成唯识论》中也对这八个原因予以深刻、深切的认同。玄奘法师可去兜率内院陪弥勒菩萨了哟,即使你不承认其他事实,你得相信释迦牟尼佛还是很看好弥勒菩萨的,以此推论,大乘是佛说,那是必须的  

称按:配图为四川省安岳县华严洞。开凿于宋代。正壁是华严三圣(主尊毗卢遮那佛,文殊师利法王子,华严长子普贤菩萨),三圣间刻有《华严经》偈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称又按:关于大乘非佛说,如果承认这个的话,那么,你就得承认:1、在当年的印度次大陆上,有一场时间持续几百年,地域纵横几千里,参与人不可胜数的轰轰烈烈的造假活动!2、而这活动除了“作品”,偏偏没有任何记载任何蛛丝马迹留下!3、虽然时间如此长地域如此广参与人数如此众多,没有便捷联络手段,没有组织核心,没有统一管理,偏偏假造出来的以万卷为单位的作品,中心显明重点突出层次清晰逻辑严密……4、而造假者们都是平时守持善行却不惮妄称佛语的人!

这事得有多拧巴啊……O(∩_∩)O哈哈~

发表于 2016-8-31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上毋庸置疑的说大乘就是新兴佛教教义,不是早期佛教教义的代表者。
但不一定就是说大乘错,因为僵化的部派阿毗达摩教义已经走进了死胡同,伟大的龙树菩萨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了中观的智慧。
没有必要忌讳大乘是不是佛说,应当正视历史——佛教一直在流变。
流变不是坏事情,教义的流变,带来开放性的改革,也算是不断对佛陀的回归。
教义的流变,朝着更加理性智慧的方式,是可以的!这也是文化与心理趋势。
怕的是仪式化、迷信化、世俗化的流变!
现今的斯里兰卡佛教极为腐败、敛金,汉传佛教寺庙、藏传里面也是如此的情况存在。所以,不要流变成迷信与拜金。
大乘佛教很好!不过,最好的还是要消除内心的烦恼,自利利他!
发表于 2016-8-31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上善如水 于 2016-8-31 12:11 编辑
cjysy 发表于 2016-8-31 10:56
大乘佛教很好!不过,最好的还是要消除内心的烦恼,自利利他!

奇妙的逻辑。“扬州炒饭很好!不过,最好的还是要消除肚子的空虚....”?!
发表于 2016-8-31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cjysy 发表于 2016-8-31 10:56
历史上毋庸置疑的说大乘就是新兴佛教教义,不是早期佛教教义的代表者。
但不一定就是说大乘错,因为僵化的 ...

符合法印,消除烦恼,趣向解脱的就是佛法,没觉得有什么流变,只是根据不同根基的弟子,显现的教法有不同而已。法华经开权显实,会三归一,这点说的很清楚吧
发表于 2016-11-2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的,请问原作者是谁?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扎西拉姆 发表于 2016-11-2 16:59
转贴的,请问原作者是谁?

师兄你好,我转自沈阳北塔寺曲扎师的一个微信号,但貌似不是曲扎师父写的
发表于 2016-11-4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一个儿童佛教科普书,有一篇写“我们要相信佛说的话,因为佛不说假话”
 楼主| 发表于 2016-11-4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旺希绕 发表于 2016-11-4 12:31
想起一个儿童佛教科普书,有一篇写“我们要相信佛说的话,因为佛不说假话”

哈哈哈,好有道理呀
发表于 2016-11-4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6-8-31 14:24
符合法印,消除烦恼,趣向解脱的就是佛法,没觉得有什么流变,只是根据不同根基的弟子,显现的教法有不同 ...

流变的不是法印,而是实证法印的方法和策略。

譬如不变的是目标,变化的是抵达目标的方法和工具。

总体来说,佛法的世俗化是趋势,但佛法的根本是出离世俗,所以看似很矛盾的事情经过千百年来历代大师们坚持不懈的调和,才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局面。

当然,佛法的根本教义是不存在流变的,那是佛出未出都不会变的真理。

发表于 2017-4-18 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1、在当年的印度次大陆上,有一场时间持续几百年,地域纵横几千里,参与人不可胜数的轰轰烈烈的造假活动!2、而这活动除了“作品”,偏偏没有任何记载任何蛛丝马迹留下!3、虽然时间如此长地域如此广参与人数如此众多,没有便捷联络手段,没有组织核心,没有统一管理,偏偏假造出来的以万卷为单位的作品,中心显明重点突出层次清晰逻辑严密……4、而造假者们都是平时守持善行却不惮妄称佛语的人!
-------------------------
硬要拗的话,古印度那种不纪年,不留史的对待时间和历史的方式,真的要满足这些条件,倒是也不难,特别是没有其他辅佐证据一条。至于“纵横几千里”,“人数如此众多”,其实没有那么大的范围啦,主要还是集中在印度南部那一块。“大乘思想在小乘中有体现”不一定能够回证“大小乘是同时流行的”。无著菩萨距离佛灭也起八百年了,即使在中国这种历史记录非常完备的国家,要考证七八百年前两件事是不是“同时”,也要费很大劲。真要靠考证的话,甚至都没法考证出释迦牟尼这个人的生平真是如佛经所记的,连他的出生年份都只是个大概,更不用说考证他真的说过什么了(但是能确定这个人真的存在过)。任何信仰推到根上,总是会有点“迷信”的成分的嘛。

如果“无记”要成立,起码要满足以下几个前提:

1,有释迦牟尼其人
2,释迦牟尼是佛
3,佛有大神力,预言不出错
4,凡有大事,佛必预记

对于主张大乘非佛说的世俗学者,他们最多认可第1,2条,小乘行者再认可第三条。而第四条在逻辑上不稳,只要有任何一个反例,某件大事佛未记,那就不能成立:佛既然没有预言甲,他当然也可以不预言乙。至于“无著菩萨是诸部宗派所共许的登地菩萨”,那本来就是大乘的概念嘛,小乘诸部可没有“共许”,可是大乘那边又不需要来重新证明一次大乘是佛说。
发表于 2017-4-18 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旺希绕 发表于 2016-11-4 12:31
想起一个儿童佛教科普书,有一篇写“我们要相信佛说的话,因为佛不说假话”

在美国一所大学的广场上看到一家基督教会做的宣传,展板上大大的标题写“为什么耶稣是唯一一个复活了的人”。整个展板几大段,翻来覆去说了三件事:

1,有个人叫耶稣。
2,他死了。
3,他复活了。

结论:毫无疑问,耶稣真的复活了。
发表于 2017-4-18 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龙吟 发表于 2016-11-4 16:38
流变的不是法印,而是实证法印的方法和策略。

譬如不变的是目标,变化的是抵达目标的方法和工具。

当然,佛法的根本教义是不存在流变的,那是佛出未出都不会变的真理。
——————————————————————————————————
是否我打开该帖子的方式不对啊?咋龙吟竟然承认佛法的根本教义不存在流变了?大乘非佛说并不是你和印顺沙门的一脉相承吗?
发表于 2017-4-18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p0657711 发表于 2017-4-18 01:32
在美国一所大学的广场上看到一家基督教会做的宣传,展板上大大的标题写“为什么耶稣是唯一一个复活了的人 ...

叫耶稣的人很多。死而复生也有这个案例。
但现实中是否有新约中耶稣这个人,反正现在考古界没发现权威的证据。
发表于 2017-4-18 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p0657711 发表于 2017-4-18 01:29
1、在当年的印度次大陆上,有一场时间持续几百年,地域纵横几千里,参与人不可胜数的轰轰烈烈的造假活动!2 ...

只要有任何一个反例,某件大事佛未记,那就不能成立:佛既然没有预言甲,他当然也可以不预言乙。
————————————————————————
什么逻辑啊。佛没说过电脑、毒品等一系列的事情。所以,佛不是佛?
发表于 2017-4-18 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p0657711 发表于 2017-4-18 01:29
1、在当年的印度次大陆上,有一场时间持续几百年,地域纵横几千里,参与人不可胜数的轰轰烈烈的造假活动!2 ...

可是大乘那边又不需要来重新证明一次大乘是佛说。
————————————————————————
1、一部分小乘行人不承认大乘是佛说。
2、大乘里,有些叛徒或是余则成之类的邪魔卧底,如印顺邪师,也是不承认大乘是佛说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4:39 , Processed in 0.03590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