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996|回复: 81

我欲汇编能海上师的法仪,敬请支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海上师是当代玄奘,译传的法轨很多,我一直有个心愿,欲将能海上师译传的法轨汇集成册。群里有很多能海法系的师兄,希望能予支持为盼!
发表于 2016-7-5 2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7-5 13:13
应该是章嘉国师。国师随国府去岛之前,常住成都。海公曾请问法义,国师亦往近慈寺传授无量寿灌顶。隆莲法 ...

那应该是非邬曲也非帕供传规,格鲁派第三种土观传规。邬曲应该是从茶巴落色嘉措大师弟子流入格鲁,土观派传承是怎么流入格鲁的,师父可知?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1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涛问路 于 2016-7-1 15:54 编辑

我先把我搜集到的目录贴上,
目   錄
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修行法軌       
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曼茶羅       
觀世音曼茶羅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上師無上供養觀行法       
宗喀巴上師贊       
供請十六大阿羅漢護教略儀       
神武勝德吉祥大時輪法軌依止上師出生成就一切悉地相應法       
上師無上供養觀行法       
上師無上供養會供法       
藥師咒持誦法       
文殊五字根本真言念誦法       
般若八千頌修行成就金繩界道階梯略儀法軌       
般若八千頌修行成就金繩界道階梯略儀法軌       
大般若波羅密多經       
曼茶供養法       
供曼陀羅文觀行述記       
廣陳懺悔文       
比丘學處五夏十一門頌六次瑜伽口授       
灌頂後開示       
尊重依護上師口授本尊大威德怖畏金剛奇特殊勝之五法       
大威德自身成就略法及獻供發願       
文殊大威德怖畏金剛安善成就修行方便觀誦儀軌       
文殊護持正法王供養儀軌       
大威德略軌       
文殊大威德迎請勝住總經       
五臺山大黑龍君近前金汁甘露供養法       
五臺山頂居住之大黑龍君位前香供法       
文殊大威德金剛本尊修行成就法       
金剛心念修法       
上師瑜伽法       
文殊護持正法王滿足供養激贊儀軌       
吉祥大天滿足供養法       
畫像開光       
六臂依怙滿足供養法       

发表于 2016-7-1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修行法軌        
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曼茶羅        
觀世音曼茶羅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大般若波羅密多經
——这个解释下,唐朝翻译的,怎么汇编到民国了?
     
      
供曼陀羅文觀行述記
——这个再解释下,不是法尊法师的那本吧?
 楼主| 发表于 2016-7-1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法尊法师的,但是它只是作为般若八千颂的附件而存在,故出现于本集
 楼主| 发表于 2016-7-1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楞严经的观音圆通章,是观音仪轨里修法的一部分,本属于观音仪轨的附件,只不过为了翻查方便,我在所有能够独立的文章前加了页码。并没有说这是民国的翻译
发表于 2016-7-1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海上师译传的法轨
——我咬文嚼字。
发表于 2016-7-1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祝愿如法完成!
发表于 2016-7-1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赞成公开  没有意义
发表于 2016-7-1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祝愿如法完成!
发表于 2016-7-2 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仪轨还是不公开的为好,还有许多仪轨没有汇编到~
发表于 2016-7-2 0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涛问路 发表于 2016-7-1 15:50
我先把我搜集到的目录贴上,
目   錄
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修行法軌       

师兄你都有这些法的传承吗?末学目前正在参加多宝讲寺的学习组,他们很严格的,没有传的法 根本都不让看,跟别说念诵了。
发表于 2016-7-2 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有能海上师传承的寺院已经汇集了所有的译著全集,可能也是出于保密的原则吧(不得传承不给),只有传承内的人才能接触到,所以可以不着急汇集。不过还是随喜赞叹楼主!
发表于 2016-7-2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仪轨译本有史料价值。随喜。
发表于 2016-7-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经论方面,能海上师于1936年开始译《现证庄严论根本颂》、《现证庄严论显明义疏》。以后曾几次讲述此论,听者作有笔录,有《现证庄严论显明义疏附讲》、《现证庄严论显明义疏清凉记》、《现证庄严论显明义疏清凉续记》等问世。1944年译出布顿大师的《大宝师论》、《佛塔修建供养功德义利分别集经》。此外撰述有《菩提道次第心论》、《皈依三宝始终学修摄要颂》、《华严经普贤行愿品颂释》、《华严经十地品讲义》、《华严经十无尽藏品讲义》、《宝相赞》、《普门品题解》、《六和合义》、《修行伏忍于三宝生习种性十心颂》等等。师于晚年精研小乘经典,曾说:密法若不与小乘合,有人说不是佛法亦无以自白,大乘中虽有根据而证据少,若以根本乘合之,则不多不少,相数恰合,安能谓其非佛法乎?又说:若无生圆次第,则《法蕴足论》[23]为虚设可惜;若无《法蕴足论》,人谓二次第为外道,亦无可辩解。小乘经典方面著有《增一阿含学记》、《杂阿含学记》、《辨识阿含集颂》、《根本阿含集颂》、《正宗阿含集颂》等。
以上为显教方面,密教方面的译著更为汉地前人所未有。 凡学密法者,能海上师以《文殊五字根本真言念诵法》及《上师无上供养观行法》为学修入门,并为各地道场基本必修功课。前者系于1933年集成,仪轨内容从皈依发心、别解脱戒、菩萨戒、密乘戒、菩提道次第以至十地、二十空等,实际上是一本佛教教理基本知识纲要。以此为纲,可逐步深入大小乘三学。后者为上师相应法;“观行”者,观即止观,行为深、广两行。此仪轨为西藏诸部密法集大成之书,师曾几次译订,于1938年译稿始定。
此外属于念诵、观修基础的仪轨有《百字明仪轨》、《雅马达嘎持诵略法》、《三尊胜赞供养饮食善愿食饮仪则》(为西藏达马巴扎所著)、《水陆供施法》(即《森林念诵陈献普贤供云海会大仪轨》为宗喀巴大师所著,由陆冗降成上师增加慧行修法)、《清净法身天香供养法》。以上三仪轨均于1943年译成。另有《烧香供养法》于1944年刊印。
本尊修法以大威德金刚为主。格鲁派以大威德为主要本尊。大威德有红、黑、怖畏三尊,西藏有惹、觉、向三个传承。师所传依惹·多吉扎传承。
能海上师所译大威德仪轨有八种:宗喀巴大师造《文殊大威德勇猛怖畏金刚本尊修行成就法》、《文殊大威德怖畏金刚安善成就修行方便观诵仪轨》(即通称《大威德十三尊仪轨》,1936年译出)、《文殊大威德迎请圣住仪轨》、《文殊大威德一尊息灾增益二种火供观行仪轨》、《文殊大威德息灾护摩略法》、《大威德自身成就略法》(西藏达马巴扎造,1949年译)、《大威德往生仪轨》、《本尊大威德怖畏金刚奇特殊胜之五法》。
大威德生、圆二次第修法有:《大威德生起次第入门津要》(为西藏洛让大师所造,译于1937~1938年,共四卷)、《大威德生起次第略引》(为上书之略)、《大威德次第颂略引》、《朗忍笔记》;《大威德怖畏金刚金刚甚深道第二圆成次第》、《大威德生圆次第秘密伽陀》(伽陀即为偈颂);《大威德圆成次第太平寺安居法会讲录》、《大威德圆成次第笔记》等。生圆次第的修法内容,由于受到限制,所以流传面很小,世人都不了解。如《生次入门津要》正修部份讲到于法身超越死有之瑜伽法、于报身超越中有瑜伽修行生起因中执金刚之法、化身超越生有瑜伽修行生起果中执金刚之法。其中讲到光明、幻身修法,亦讲到明母修法、食时之瑜伽、睡眠瑜伽、显现增长之瑜伽、沐浴瑜伽等等,为中外学术著作中前所未见。
能海上师所译之护法仪轨有:《文殊护持正法王满足供养激赞仪轨》(即《却甲仪轨》,1940年译)《文殊护持正法王供养仪轨》(即上之略法)、《吉祥大天满足供养法》(吉祥大天即吉祥天女,或称欲界自在母,译于1941年)、《吉祥天女供赞略法》《六臂依怙满足供养法》(即马哈嘎那法)、《马哈嘎那供赞略法》、《韵音天女供赞仪轨》、《毗沙门天满足供养法》(1941年译于拉萨)。
灌顶仪轨有:《宝瓶仪轨》、《塔像供藏加持法仪》、《灌顶法仪》、《灌顶坛仪》、《灌顶先知》、《灌顶法器图》、《灌顶后总开示》等。
其他仪轨有:《毗卢如来成就大法仪》,此仪轨于1947年译出,即金刚界曼荼罗修法也。唐密久堙,大日如来修法至此始复其传。此外尚有:《大悲仪轨》、《无量寿如来大愿持诵法》、《迎请十六大阿罗汉仪轨》、康萨喇嘛所造的《时轮金刚仪轨》。
其他,能海上师讲述,经弟子纪录整理传世者尚多,不及一一。
发表于 2016-7-2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毗卢如来成就大法仪》,此仪轨于1947年译出,即金刚界曼荼罗修法也。
——是瑜伽部普明大日普度恶趣威王。和金刚界还不能直接划等号。

《水陆供施法》(即《森林念诵陈献普贤供云海会大仪轨》为宗喀巴大师所著,由陆冗降成上师增加慧行修法)
——看题目,“森林念诵”,难以回想藏文云何。此仪轨亦非宗喀大师原本,乃四世班禅大师著作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8:25 , Processed in 0.03567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