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54|回复: 3

《能海上师的毅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22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海上师的毅力》
      一民国期间四川佛学院·广文法师
    一向以严净毗尼振兴律藏自任的能海法师,客冬从枪林弹雨威胁下的山西五台山率领学僧数十余人历尽千辛万苦回到四川,在渝在蓉,都曾大规模的做过护国息灾法会。当他还未回四川以前,川中佛教徒,无论僧俗男女,为着佛教应当以什么态度和方法来应对万分严重的国难一问题,闹得五花八门,离奇光怪,即以自命为稳健派的佛教大德们也被摇惑得如痴如狂,举棋莫定。整个的佛教顿时陷于混沌紊乱的境地,佛教的命运究将如何,在那时,谁也不能预断了。
    法师在两次法会里把戒本一讲,指出佛教徒对国难应持的态度和工作以后,急躁万分,恐怖万状的佛教四众才如拨云见天,在精神上得着无限的安慰。他以戒律为理论的基础,不但无疑地解决了偌大的纷争,博得四众的顶戴也是势所当然之事!
    全文见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7-22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海上师在成都崇州的一次演讲》

    抗日战争进入极其艰难阶段的公元1944年初秋某一天,名驰遐迩的四川彭县(今彭州市)龙兴寺新住持能海法师,应邀到崇庆县(今崇州市)崇阳镇正东街土主庙(又称“杜主庙”,是蜀望帝杜宇的祀祠,遗址在今“外江管理处”内)讲经说法。
    因为早就听说这位爱国高僧在成都设坛时,大学教授不觉他讲得浅,平民百姓不觉他讲得深,都很受激励和启迪;所以,他一到崇城便引起了轰动性的效应。那时,土主庙殿堂下,设有一大片绿树扶荫的露天茶馆,可容纳数百人于赶场天在内进行棉布、棉纱的交易活动。能海开坛那天,庙内商贾停市,茶馆仍座无虚席,四面还密密层层地围满了从城乡各处赶来的听众。
    能海法师焚拜如仪之后,登坛坐定,朗声念诵了一段谒语:倭寇侵我,穷兵黩武。邪不胜正,日不过午!他说:“我们祖国东部的半壁河山,正在惨遭日本强盗的铁蹄蹂躏。就连远处在大后方的重庆、成都,甚至于你们崇庆县的王场、三江这样的普通乡镇,近来也不断受到鬼子飞机的狂轰滥炸。日寇如此丧心病狂地毁我家园、杀我同胞,是可忍,孰不可忍?善恶到头终必报。这一伙穷凶极恶的魔鬼,绝对不会有好下场!大家知道,小日本的侵略野心很大,妄图灭我中华、称霸亚洲以至全世界。但是,它的本土只有区区数岛,兵员严重不足。这是一个根本无法克服的致命性的弱点。它把主力放在中国,梦想通过血腥屠杀,迅速完成征服,腾出手去支持业已开辟的印度支那战场和太平洋战场。殊不知,事与愿违。自它一闯进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和华南,立刻就陷入了千百万不愿做亡国奴的军民的愤怒抵抗,陷入了游击战争的泥潭之中,无法自拔。如果,它要再跨过武汉,拿什么兵力来占领我西部万里疆土?所以,我们决不要被它目前的注一掷的汹汹声势所吓倒,要认清它这是在作兽犹斗的垂死挣扎。‘日不过午’,是我们都会察到的现象。那太阳只要一过正午,就会倾斜逐渐趋于没落。贫僧敢断言:那打着太阳旗杀放火的日本帝国主义,胆敢跨过武汉继续西侵,将难逃彻底覆灭的命运。邪不胜正,寡不敌众,今中外,概莫能外。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同仇忾,坚持抗战,并与国际反法西斯力量团结奋,最后胜利就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全世界人民享和平的日子就一定会来到。让我们衷心地为一天共同祈祷吧!……”
    能海法师的这番“邪不胜正,日不过午”的讲话,使在场的大多数人很受鼓舞。但也有人不解(抑或故意)地问:“能海法师,你是个出家人,应看破红尘,四大皆空。今日设坛讲学,理应弘扬佛旨,为何也大谈抗日?”能海双手合十,念一声“阿弥陀佛”,然后朗声答道:“贫僧虽然出了家,但并没有出了国呀!我是一个在中国禅林寄身、求中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布施而事佛的和尚。日寇侵略中国,炮轰枪杀,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今国难当头,凡是中国人都应责无旁贷,戮力同心,以御外侮,以期救亡图存。贫僧讲经说法,倾诉自己的感悟,祝愿抗战必胜,祈求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正是弘扬我佛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旨意。这难道有什么不应该吗?”他的话音刚落,立刻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又有人问:“法师,你如何评价儒、道、佛三教?”能海说:“儒以修己为体,以治世为用;道以静为体,以柔为用;佛以定为体,以慈为用。其宗旨各别。但它们都是主张教人为善,于物有济,除暴安良。道、佛所谓善恶,与儒无异;所谓善恶必报,亦与儒无异。儒家追求‘大同’社会,道家憧憬‘无何有之乡’,佛家向往‘极乐世界’,究其根本,都是要让人们脱离苦难,享受安乐。孔子、老子、释迦牟尼都是为其理想而献身的‘圣人’,他们的悉心教诲对其信仰者来说都是‘圣言’。儒、道、佛诸教应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和合而立,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场内又是一片热烈的掌声。
    最后,能海法师语重心长地用这样一句祝词,结束他的演讲:“让我们:通圣言以遍环宇,导世界而趣(趋)大同!”如今,他的这一祝词,已被当作联语,镌刻在彭州市龙兴寺新建佛塔的东门上,永传后世了。
    能海是一位爱国爱教的高僧。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他以讲经说法的方式,积极宣传抗日必胜的道理;在人民解放战争决战成都的关头,他毅然以所住持的龙兴寺作为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等将军起义的指挥部。他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却十分尊重儒、道诸教,是中华和合文化的热心鼓吹者和践行者。后记:笔者幼时曾跟随祖父去聆听过能海法师的这次演讲,当时不甚了了。后又多次听祖父与当时同去的僧、俗长辈的忆及、补充,方写成这篇史料性的短文。笔者今年六十有八,而为我提供过资料的老人们均已纷纷作古了。不忍让这段史料湮没,故将它奉献出来,同时也算作是对逝者诸君的一种纪念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7-22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23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可言思般若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1:10 , Processed in 0.03256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