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96|回复: 1

《文殊菩萨圣诞会供开示》五台山广宗寺清海老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6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音频下载:http://pan.baidu.com/s/1hshvZSw

◎  要相应这个殊胜的法会,上世与文殊菩萨有缘,或者过去善根,或者现在善根,文殊菩萨加持都在这个殊胜的法会上团聚一堂。能念仪轨的就好好念仪轨,不能念仪轨的就念文殊菩萨,或者念阿RA巴扎那的都行。不管你是念仪轨也好,或者咒语也好,或者圣号也好,要具备三种心,就合乎文殊菩萨的要求。

◎  第一种是清净解脱心。不管是在家出家,凡是今天参加这个法会的,都要获得清净解脱。清净呢,不要把你家里那些事情挂念起来,一会儿想到娃娃,一会儿想到孙儿子,这个不要。再一个也不要想到家庭的事务,暂时地在这个短期时间,要做到远离的这个概念,清净的解脱,因为这个清净心呢,念这个文殊菩萨,作用就大。出家人更是这个样子,更是能一丝不挂,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在家菩萨挂碍众生,在这个时间,我们就暂时把它放一下子,这个事情办了吗,你回家了,你要挂碍孩子你挂碍,但是在这个时间最好你不要挂碍恐怖。

◎  第二个问题呢,就是菩提心。这个清净解脱心属于自身的离苦得乐,菩提心呢就是成佛,就是文殊菩萨的十大愿,所有众生忆念我者未念我者、知者不知者、所有一切悉有缘故愿令发菩提心,好好地念这个文殊菩萨的十大愿,生起文殊菩萨的殊胜的、广大的、圆满的菩提心,那就是同我愿者则是我身,那高头说的。同文殊的愿吗,那就跟文殊菩萨一样的,跟文殊菩萨一样的,念的功德就特别殊胜。如果你这个菩提心不生,或者生起不坚固,或者生起有瑕痞,我要利众生,没有相应的众生,…不相应的,或者跟你持有反对意见的,你还要整他,这就不对头。文殊菩萨的菩提心是平等、大悲、究竟、圆满,在十大愿上表述很清楚。如果你不发这个大愿心呢,念经就无力。所以你们在这个清净解脱心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地发文殊菩萨的平等菩提心,同时要把文殊菩萨的大愿,十大愿,要把它化为自己的目的、方向、作业和修行成就的道德,要这样子才行。

◎  后头更要发一个清净般若慧,…文殊菩萨表智德,诸佛大悲大智和这个一切功德,都在这个智慧的下面呐。所以发这个不二的大慧心,也就是三世诸佛的般若波罗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罗密的心,要发这个智慧心。…生起文殊菩萨的平等大悲、平等智慧,这样子生起来就是不可思议。

◎  如果三种心,出离心、菩提心、般若慧就是文殊菩萨的菩萨意,那么发起了这三种心,有好大功德?你就把文殊菩萨请来也说不完,把十方诸佛请来也说不完。…所以你要发起这三种心,一念文殊菩萨的功德,就不可思议。

◎  所以你们今天遇到这个殊胜的法会,遇到文殊菩萨这个圣会,好好念经,好好发这三种心,这样子就符合五字真言、文殊菩萨的伟大的要求了。最后说一句,祝大家发欢喜心,发文殊愿,成文殊菩萨,对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7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何修妙音天女前修文殊就不会对财运方面起障碍呢?》
    扬宝仁波切(拉然巴格西、上密院阿然巴格西)
    师承色拉迈嘉绒堪苏仁波切昂旺泰秋吉祥贤、甘丹赤巴候补果硕仁波切等高僧
问:为何修妙音天女前修文殊就不会对财运方面起障碍呢?
扬宝仁波切答:
    妙音天女和财续女在未成就之前的确有不和,但她们现在已经成就,两者之间并无不和。但她们各自都还有很多眷属,众眷属仍未成就,眷属之间还是会有不和的情况。因此,如果现在单修妙音天女法门,财续女的眷属还是会制造一些障碍。这样的状况在世俗之中也容易见到,譬如两位活佛之间并没有不和,但他们的弟子众中可能就会有一些不和或者看对方不顺眼的情况。
    但如果在修妙音天女之前能修文殊的话,情况就不同了。文殊如同国王,在国王的荫庇之下修妙音天女,财续女的眷属也不会做什么障碍。这就像你拿到了国王的通行证,那地方的人也不敢为难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4:39 , Processed in 0.03110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