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600|回复: 9

法音法师《格西疯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法音法师·法音宣流之慈悲法林
        师承甘丹东座法王夏巴曲杰等三大寺高僧大德

    这里所要讲的是甘登寺东顶学院的一位格西,我认识这位格西很久了,大概是1991年我在甘登寺学习藏语与佛法,那时他就是高班的学僧了。
    我之所以选择去甘登寺,是因为尊者办公室问我是去甘丹寺还是去色拉寺?我当时没有概念,因为当初在北印度初见尊者,那时为尊者翻译的就是东顶学院的这一位学僧,他懂得一点中文,并帮我翻译引见尊者,然后安排受戒。因为这个缘起,就认识了东顶学院的僧众,而选择了甘登寺,其实后来我觉得我应该直接去色拉寺的。
    这要说明什么?这要说明,这位最早帮我翻译的僧人的成绩非常好,辩经一流,在班上常是第一名的成绩。据说后来他考了格西,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又认识台湾的某个团体,也被请去台湾学习中文并教授佛法。
    在那之后,我只见过他两次,其中有一次是在下密院,尊者开示宗大师所著《五次第显明炬论》,这是密集金刚圆满次第的重要论典。当大众在印度农村的路旁排队迎请尊者时,我看到他扛着一部长行贝叶的密续经典走了过来,或许是我的分别心吧,只见他呈现出微具慢心的样子。后来他到了台湾就直接用中文讲法。几年之后,我又听说他去了西班牙,因为他的叔叔(后来成为东顶学院的住持)那时住在西班牙。
    这次我问起我的一位朋友——也是格西同一僧院的同班同学——他去那里了?朋友说:疯了。问为什么。回答说不知道。
    或应该说,从最早和他认识,直到成为现在这样,我心里当然有谱。因为他有位姑姑在瑞士,因赞助多,可让他不用下田劳作而能专心学习,所以成绩非常好。想必是因为气急攻心,心太急了,他虽藏文、佛法极好,但中文并不好学,所以宣说佛法不能自如表达。
    其实,真的修行,仅止于辩经读书是不够的,还得修心。当然,我没有资格论断他人,我没有修心。但实际上,将熟悉的法义落实到心地上,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然后,又还要将法义用另一种语言表达出来,更是困难。因为诸多不顺致使不能达成自己的愿望,种种因素导致疯了。虽然听说他不但是该班的第一名,而且还是三大寺格西会考的第一名,但其实这也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业障微细。可是当我听朋友说到这事时,还是感触良多,他可是一位难得的人才啊!
    学佛过程难说毫无障碍,我们的障碍或许更多。遇到障碍,或许是重报轻受;或许是魔众障碍那些具有条件出三界的人。像我们这种在三界中过得很安逸的人,魔众也不会障碍我们吧,所以粗略看来,我们在表相上修学佛法似乎程度很好,但实质上不一定就是好。
    在此所要说明的是,法深魔深,佛法越深,障碍可能越多,这要很小心。我们也可能那样,可能乍看得意,转眼之间障碍就来了。就如黑白吉祥,黑吉祥在时,白吉祥亦在,反之亦然。凡夫初修业者,看起来修学佛法顺利,你怎么知道没有障碍?又如何安立无始以来的业障相随?
    这位格西的境遇,让我觉得学佛就应像尊者一样,确立好正确圆满目标,目光远大,次第而行。以我个人的微薄经验,譬如,第一次为尊者翻译时,自己内心也充满着世间八风、重视名闻利养,虽然外相上别人看不出,但自己内心明白清楚。
    当境现起,你会起念,乍看是在利他、是在帮众生忙,但你又如何可能知道内心的意乐是否清净?一旦有嫉竞慢者出现以及有更多顺缘时,你会怎样?你的佛法在哪里?有那么坚固吗?你说自己不懂佛法吗?也不会不懂,你说自己没有学过佛法吗?也不是没有学过啊,但是让心坚固安住在法上,确实困难,格西都是有可能这样,我们也有可能。
    从这个例子说明,还是要多发正愿,跟随清净的师承教授,并竭力取得正确圆满的教授,这其实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于诸法义须先理解消化,同时还要避免障碍;因为无始迄今,心续中多有障碍,这些障碍来自于前生、来自于今世、来自于自他,如果你想有所成就,不可能不克服这些障碍,它因缘成熟就会发生。有了困难再加以克服而成就,那是一个问题,根本不存在没有困难而成就的,当然没有这种事情。
    完成任何事情恐怕都要历经障碍,我从来不会觉得一帆风顺而成就的。必须克服你的困难与过失,在一一克服了新的过失、旧的过失之后,然后落实佛法,真正的力量来自于此,唯有如此才有修行成就的可能。
    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别人的教训,来帮助自己成长。

发表于 2018-4-4 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格西我認識, 應說非常熟, 見過數次.
格西跟日常法師也很熟, 當年格西陪日常法師的師父夏巴曲杰(東法王)到美国洛杉矶找中醫治胃病, 住在大覺蓮社. 后來我還安排一位年輕女居士去見夏巴曲杰, 最后女居士還去印度學習一個月, 因她能說前世異事, 日常法師將她當大善知識, 還暗地派出家弟子到美國, 讓她看那位弟子適合當接班人. 所以日常法師后出的問題, 都在預料之中.  因執著神通靈異終究是最大問題.
後來拉諦仁波切(Lati Rinpoche)來傳法, 他听說我私下要去見仁波切, 也要求我帶他去, 他還跟拉諦仁波切合照, 非常高興, 請我一定要給他相片, 可見私下能見到仁波切, 藏族都視為難得. 大家能很方便見許多上師及仁波切, 應珍重法緣, 連格西都遠比我們興奮.
后來我跟格西拉失聯了. 在 1997年跟一位仁波切時, 問起这位格西, 他說瘋了.
其實認識这位格西時, 他尚未拿到拉然巴格西, 他說持蓮尊者想找一位好翻譯, 便派他到台灣學習中文, 他本會一些中文. 第二年便跟我說, 他拿到拉然巴格西了, 因尊者為了要他專心學中文, 便讓他不用排隊等考拉然巴格西, 當年直接考.  
他的叔叔是當登上住持, 沒多久就走了, 因叔叔在西班牙有中心, 當年格西拉恢復正常后, 便在中心傳法, 現在於當地也是很有名的上師, 他也能以西班牙文傳法, 我是去年在网絡上看到他的資訊. 挺為格西拉高興. 也盼望此生能再與他再相見.
法音法師也跟我1997年學法的仁波切上師很熟, 他在甘丹寺生病時, 我上師帶他回去照顧, 我在 2002菩提迦雅, 尊者傳時輪金剛法會中, 見到法音法師也來參加. 只是尊者后因腸胃問題, 臨時取銷法會, 第二年在菩提迦雅聖地重傳時輪.

回憶當記錄而己, 老朽善忘!
发表于 2018-4-4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tibetken 发表于 2018-4-4 06:15
这位格西我認識, 應說非常熟, 見過數次.
格西跟日常法師也很熟, 當年格西陪日常法師的師父夏巴曲杰(東法 ...

请问这位格西是否恢复神智健康了呢?
发表于 2018-4-6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他的叔叔是當登上住持, 沒多久就走了, 因叔叔在西班牙有中心, 當年格西拉恢復正常后, 便在中心傳法, 現在於當地也是很有名的上師, 他也能以西班牙語傳法,
发表于 2018-4-7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看来是暂时的精神失常。连隆务大成就者也有暂时失常的时候嘛。
 楼主| 发表于 2018-4-7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lion_of_man 发表于 2018-4-7 10:28
那么看来是暂时的精神失常。连隆务大成就者也有暂时失常的时候嘛。

这篇文章,我们应该借鉴思考的主要不是最终结果,从最终结果来说,一切众生最终会成佛。
发表于 2018-4-7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tibetken 发表于 2018-4-6 11:41
他的叔叔是當登上住持, 沒多久就走了, 因叔叔在西班牙有中心, 當年格西拉恢復正常后, 便在中心傳法, 現在於 ...

善哉 善哉

祝愿这位格西身心安乐,一切顺利!
发表于 2018-4-7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众生最终会成佛——都是佛了,佛又干什么活?
 楼主| 发表于 2018-4-7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堂主法师指正,众生无边誓愿度,佛道无上誓愿成。无穷大是一个无始无终的存在。
释尊以前曾经堕入火车地狱,并在火车地狱初发菩提心,后来成佛。
那么以前堕入火车地狱这段,堕入的原因分析,类似于本帖主题。至于后来出离地狱和成佛,可另文表述了。
发表于 2018-4-8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别人的教训,来帮助自己成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8:11 , Processed in 0.03587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