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52|回复: 3

《如果卦相很差,上师就会叫他修普贤行愿或普贤赎死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善说精髓之经验引导讲记

    提到《普贤行愿品》,过去十方三世的诸佛菩萨,他们所发的愿有上百万个愿,而这些愿都可以统摄在《普贤行愿品》里面。所以由此可知《普贤行愿品》这部论非常的殊胜,它当中统摄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愿力,所以它非常具有加持力,而且它的字句对我们初学者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所以宗大师在介绍七支的时候,也是透由《普贤行愿品》前面的这几个偈颂来告诉我们七支的内涵。
    在这部论当中有提到:「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惠行亦复然」的这两个偈颂,所以从这两个偈颂里面也可以知道这部论跟文殊菩萨也有一定关系。在上一段有提到,十方诸佛菩萨的愿都统摄在这部论当中,如果以更精要的方式,十方诸佛菩萨的愿都统摄在「文殊师利勇猛智」的这两个偈颂里。所以平常我们在回向的时候,如果能够按照「文殊师利勇猛智」这两个偈颂来回向的话,这两个偈颂本身就统摄了十方诸佛菩萨的愿。
    因此现今不论是藏系的四大教派,或是汉传的佛教,几乎所有的佛教徒都会唸诵七支或是《普贤行愿品》。所以我们说《普贤行愿品》是愿中之王。
    对有些生了重病的病患来说,如果卜卦的时候他的卦相很差,通常上师就会叫他修《普贤行愿品》,或是「普贤赎死法」,所以在卦相很差的时候,上师就会做这样的指示。做这样的指示通常代表的意思有两种,一种是他在修完《普贤行愿品》或者是「普贤赎死法」之后,他的病能够快速的恢复。第二种情况,就是这个人应该会很快的往生,但在往生之前,透由唸诵《普贤行愿品》,或是修「普贤赎死法」,能够净除他过去以及今生很多的恶业,所以这个人在临终的时候,不会承受巨大的痛苦,而能够安详的离开人世间。对于病者而言,如果要唸诵《普贤行愿品》的话,应该观想:「不是只有我在承受病苦,在我周围还有一切的有情,他们也在承受各种病痛的折磨,所以我愿意代替一切的有情承受病苦,希望众生的苦都能够汇集到我身上,而让它净化。」所以在唸诵《普贤行愿品》的时候,对于病者而言,也应该认真地思惟、好好的回向。
    宗大师在《菩提道次第广论》以及《略论》当中,都透由非常精简的文字,将《普贤行愿品》有关七支的偈颂,将它解释的非常清楚。所以我们要先掌握大师在《广论》、《略论》当中,是如何解释这几个偈颂的内涵,并且将它的意思记下来。平常在唸诵七支的偈颂时,就要思惟大师所解释的意涵。如果能够边念边思惟,我们在唸诵的当下就能够快速的净罪集资。
    平常我们去朝圣的时候,到达一个景点,我们也应该唸诵《普贤行愿品》,如果没有这么多的时间也应该唸诵「文殊师利勇猛智」的这两个偈颂。如果我们能这样做的话,其实我们走到哪里都是在修行。但现今的我们,说真的,我们对于修行一点关注力都没有,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对于三宝、对于佛法没有信心,如果真的有信心的话,我们走到哪里都可以修行。
    过去的传承祖师,在解释「文殊师利勇猛智」这两个偈颂时都会特别提到,无论是文殊或是普贤,他们对于愿都完全自在,所谓对于愿完全自在是指,只要他们发的愿最终都能成办。登地的大菩萨就具备这样的功德,就像有些菩萨在登地之后,获得资具的自在。所谓获得资具的自在,是指他想要什么样的资具,他随时随地就能够取得他想要的资具,他想要房子就有房子,他想要有钱就有钱,他想要有药就有药,所以获得资具自在的大菩萨,他想要任何的资具都随手可得。
    相同的,获得愿自在的菩萨,他所发的愿最终都能够成办,而所有的愿都统摄在这两个偈颂里面。所以这两个偈颂是在告诉我们,即便我们不懂得发愿,但我们心中应该要想,不论是文殊也好、普贤也好,你们所发的愿,虽然我不了解它的内涵,但就如同你们已经获得了愿力的自在,你们所发的愿最终都能够成办,我也想要发像你们所发的愿一样。所以自己的内心虽然不了解诸佛菩萨所发的愿为何,但至少我们要策发起我也想要效学您、我也想要发同样的愿的这种心;这时十方诸佛菩萨所发的愿,其实都统摄在我们所发的愿里面。
    但说真的,我们多数人都不懂得如何发愿,在不知道该如何发愿的时候,我们效学的对象不论是文殊菩萨或是普贤菩萨,我们应该要知道这些菩萨,他们都是获得愿自在的菩萨,所以他们所发的愿最终是能够成办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也想要像他们一样,能够发像他们一样的愿,希望这些愿最终也都能够成办。宗大师有特别强调,十方诸佛菩萨所发的上百万的愿都统摄在《普贤行愿品》里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4-4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善知識 !
发表于 2018-4-4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普贤赎死法
具陈神灯神馔一百,诵普贤行愿品一百遍,以求赎命救死的宗教活动。《藏汉佛学词典》
发表于 2018-4-4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善知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6:19 , Processed in 0.03395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