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49|回复: 12

李向平:宗教信仰绝不可能等同于科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fo.ifeng.com/a/20170724/44654519_0.shtml

佛法与科学的关系,是每位佛弟子都思考过的问题。对于李向平的上述观点,很想听听各位大德的高见!
发表于 2017-8-2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北朱南潘的那些佛教+科学,有毒。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彼此研究方向不同,相互参考倒是可以。
发表于 2017-8-2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谁说等啊。有谁说等了吗?
发表于 2017-8-4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混合论本身就不合理。
发表于 2017-8-8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李某把科学的概念缩小了,宗教信仰本来就是心的科学,超然的知识,比普通的物质‘’科学‘’更神圣!
发表于 2017-8-9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按我的看法,科学只解释已知的事。
就连牛顿这样的牛人,在解释行星最初的速度哪来的时,也是说“上帝推了一把。”
发表于 2017-8-24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 者见智的问题。我认为佛教要比科学还科学。比如真实名经里说到阿字的功用时,说是世界的开关。新生儿的器官都处于停止状态,助产士轻轻一拍,阿的一声生命开关就此打开,他也同时有认识 世界的可能 。现代医学的细胞裂变,其实早在千年之前的密法里就在应用,比如化身修法理论,和现在的细胞裂变无二无别。佛教里,关于色是微尘所成的理论,无方分极微尘的理论,现代科学仅只达到这些理论的边缘地带。所以我说佛教要比科学科学的多。
发表于 2017-8-25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不是很容易的大学一年级问题么。科学必须可以证伪,宗教需要在无法证伪的前提下作信仰的飞跃。19世纪初逻辑实证主义和存在主义刚兴起时就已经就两者有思辨理论层面的定义了。中国是因为当代历史因素,唯科学至上,所以搞宗教的人也要沾科学的光,就出来说宗教也是科学底云云。为了调伏汉地中了极左思想唯科学至上论剧毒的众生,连拉卜楞寺的格西讲经时都要说“佛教是科学的”。
发表于 2017-10-13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7-8-2 17:39
北朱南潘的那些佛教+科学,有毒。

弟子亦是如此认为
发表于 2017-10-13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新生儿的器官都处于停止状态,助产士轻轻一拍,阿的一声生命开关就此打开,他也同时有认识 世界的可能 。

“器官都处于停止状态”的话,那就不是“新生儿”,而是“死胎”了吧?
发表于 2017-10-14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有名无实 于 2017-10-14 09:13 编辑

科學有科學家去爭論如何定義.
佛教則有佛陀的明確定義.

要比較的話,需要拿這兩種定義,作為比較的基礎和起點.

這兩者都不僅僅是在學問的層次.都涉及到大量的人,明細的事,所為的目的和宗旨,所依據的認知系統,所必須的踐行方式,所達成的行為目標或結果,所依賴的傳承途徑和工具,所造成的環境,人文,社會經濟等方面影響.

真正能細緻比較,條分縷析,很多妄想都不復存在.
不作細緻對比分析,姑妄言之姑妄聽之也就罷了.要作對比研究分析的話,需要跨領域的人,經過善巧的組織,遵循彼此認可的方法來做.不容易.

其實大家一方面承受生活的壓力,一方面對抗長久以來惑業造成的影響,普通人連非常小的一件事想自己弄明白都常常沒條件,普通人當然包括科學家社會學家尤其是知名的忙碌的那類,沒條件是指沒真正的興趣,沒時間,沒完整的知識結構,沒在一個人的大腦裡面建立起若干種學術體系,沒合適的良師益友切磋等等.這時候談越大的問題,意義越小.基本就是隨便說說就算了.
比如說,如果文中主要還是想說佛教跟科學的關係,那為何要將外延擴大到整個現代人所稱的"宗教"方面去?默認"宗教"是某種常一自在的東西嘛.這樣一張嘴佛教就沒了.說的跟佛教無關的事.
发表于 2017-10-14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了意 于 2017-10-14 10:27 编辑

在下认为,因为我们一般修习佛法的人,不会再去花太多时间去研究科学的课程,而且也有很多主要依靠信仰修行的,本身基础就只是“信”而已,自己也不喜欢太多学习和思考,所以就排斥科学,因为好像那个东西会动摇自己的信念,所以就否定排斥。
而对于学习科学的人,又会把宗教当成迷信,拜神发财去天国什么的,他们接受不了,因为你没有办法证明这些东西,所以他们也排斥宗教。
这种隔阂是因为相互不了解造成的,真学习过现代物理理论的,会惊讶于佛陀的言教。
真了解佛陀教言的,就会发现现代科学的珍贵之处,现代科学是个宝,非常的珍贵,不是因为他给我们手机让我们有机会玩,而是他也在宣示真相,真相就是真相,科学所宣示的与佛陀所宣示的不会不同。
作为佛教徒不应该只拜神发财求净土,应该去学科学。
科学家如果能够了解佛法,可以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这都是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
佛教徒的迷信会使自己孤立和固执。
真理绝对经得起考验,有这个自信才会敬重佛陀的言教,同时也会喜欢科学知识。
愿吉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7:53 , Processed in 0.03401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