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452|回复: 36

所有真爱都是一见钟情———“大鱼”观后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28 09: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我和我老婆当初恋爱的故事,我在很多场合与很多人都讲过。简单说就是我看到我同事有一张我老婆的照片,然后我就认定她是我的爱人,所以我和我同事说:就是她,她就是我的老婆,你赶紧将她介绍给我认识。后来虽然过程有点曲折,但最后梦想成真。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一见钟情吧,事实上在我认定的那刻,连真人都没看到,只是看到她一张照片而已。

我一直觉得我这种情况是一种特例,是我的与众不同,所以很多时候我也津津乐道,直到昨天我看了一部片子叫做“大鱼”。这是一个朋友在社群里面推荐的,说是可以多角度解读,所以我的好奇心促使我晚上立即就看了这部片子。这是一部类童话的电影,主要描述一位父亲给他孩子讲的这位父亲的人生经历,其中有些情节好像童话一样,虚幻和真实难以区分。仿佛在告诉人们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由其真实经历和内心故事所融合构成的,而所有这些故事都是我们的真切体验,我们依靠这些体验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并将这些体验通过故事传承下去。

也许正因为在看片过程中保持了一些思考的状态,其中一个情节让我怦然心动。就是主人公的父亲在马戏团遇到主人公的母亲时,一眼就看上了她,他说“人们说,当你遇到你的挚爱,时间会暂停”,后来他又对朋友说“我刚看到我要厮守终身的女人”,这情节让我回忆起当初看到我老婆照片的时候也是这感觉。其实美国片子里面有很多类似情节,比如前不久放映的钢锯岭,主人公就和他母亲说“昨天我遇到一个护士,她叫多萝西,我要娶她”。然而一直以来我忽略了这些情节,我认为这些电影大部分都是浪漫的虚拟,真实世界中其实只有少数人才会像我这样有一见钟情的体验。

但是这部片子让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所有真爱都是一见钟情”。

我们原来一直以为的一见钟情,就是第一次见面就喜欢上对方,而如果是认识以后逐渐喜欢的就不能叫做一见钟情了。

但我现在要重新定义“一见钟情”这个词,一见钟情的真正定义应该是:

当你觉得你一定要娶她或者嫁给他,或者认定对方就是你要厮守终身的人的那一刹那,就叫做一见钟情。无论你们是初次见面还是认识已久,甚至是婚后,只要发生了这种感觉就叫做一见钟情,或者也可以叫做“真爱”。
我认识到,所有的真爱一定都会在某一个合适的时刻产生这种“认定”的感觉,如果没有就不算是真爱。所以,这不是少数特例而是普遍现象,因为我相信大多数爱人之间都是真爱。

我又想,情侣或夫妻之间最好能有这种“认定”的感觉,如果两个人都有这种感觉,那真是天造地和。而如果只是其中一个人有这种感觉,那也很好,其中一个“认定”而另一个“认命”,这也可以珠联璧合。而如果两个人都没有“认定”的感觉,都是“认命”,那可能就不是太好了。因为“认定”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我们是要通过努力让这个“认定”得以实现,反过来如果是“认命”那就是消极的,得过且过地混下去。

认定或者笃定的感觉不仅仅在爱情中,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可以说有很多类似情况。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在你现有的生命里有多少事情是你认定的,然后你通过行动去实现了它?又有多少事情是事先不相信或者不完全相信,但却最后实现了的?就我个人体会,一件事情的成功一定是在某个时刻你坚定不移地相信了以后才发生的,也许你一开始或者在中间的过程中会有犹豫、怀疑甚至根本不相信,但如果是通过你的努力促使其成功的,那一定会在某个时刻你坚信不疑了。这和赌博不同,赌博中即便你能够坚信,也未必能赢,因为赌博全部靠的是运气,几乎没有你自己介入的成分,所以在结果出来之前,你的信或不信都是盲目的。但竞技又不同,这几天柯洁与AlphaGo的对战中可以看到,柯洁赢的信念很强大,所以他一直坚持到他这个赢的信念崩溃掉。因此,人生中的事情,即便你认定也未必就一定能实现,但如果你没有认定,那通常都不太可能实现。

你会发现,只要你能保持坚信不移的意念,就可以一往无前,直到规则结束之前,你都还可以有力挽狂澜的机会。这个规则可能是一盘棋的输赢、一个公司或项目的业务清算、一场爱情的最终离合等等,但最后的休止符是一个人的死,这也许让人感觉很沉重,但却是颠扑不破的真实。

这部片子在一开始就论及了这个哲理,那就是:人皆有一死,如果你能够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虽然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由此你也知道了其他的事情害不死你(所以你可以尝试其他任何事情,都不用担心,因为那都不会最后让你死)【也许有人会说其实这还有个Bug,那就是可以让你生不如死,其实按逻辑只要不死就具有比原来更好的可能性,人类发展也正是这样生生不息的】

总之这是一部意味深长的片子,你可以从爱情角度去看,从亲情角度去看,从友情角度去看,甚至从生死的本质去看。也许每个人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但无论如何每个人的生命就发生在他自己的故事里,所以你怎样去讲故事你就会得到怎样的故事。正如片尾主人公的旁白:一个人不停叙述故事,让他自己也成了故事本身,故事在他死后继续流传。

那这与佛法有什么关系呢?
恐怕有很多关系,我们可以好好琢磨琢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5-28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一定很幸福,阿弥陀佛!
发表于 2017-5-28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解说,是我想看看的片子,看看去
发表于 2017-5-29 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柯南 于 2017-5-29 07:39 编辑

俺來去誦經..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5-29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佛法于一切处见现,自然也显现于人间“夫妻“处,人间夫妻之发如法(如八正道),那么,龙吟师兄的佛法精进同步也不可测也,既然龙师兄也把内人之事园区内提及,这是私事却来表法,不简单。这个法现,非一般修持者可知,大概设及“”密宗道次第广轮或者智慧灌顶等问题,末学思维。这些非“结过婚“者可知也,所以,有人对“女人非法领导耿耿于怀“——末学咬一下呵呵师兄。连这么好的言情片都怕怕,估计就那水平状态了。——”阿弥陀佛,龙师兄抛砖引玉,末学妄想一下,放大一下引生一下话题了。
发表于 2017-5-29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柯南 发表于 2017-5-29 07:27
俺來去誦經..呵呵

咬你了,看片去啊。好看呐,那里边男女亲嘴咯,抱抱咯,据说都在演绎佛法啊。贝贝,亲爱的贝贝,呵呵,亲爱的呵呵
发表于 2017-5-29 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种说法,一见钟情都是怨亲债主,都是讨债的。龙哥的经历,可见并非如此,也有善缘。
发表于 2017-5-29 14: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恩爱会,无常难得久。
生世多畏惧,命危于晨露。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
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发表于 2017-5-29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智慧修行 发表于 2017-5-29 11:32
佛法于一切处见现,自然也显现于人间“夫妻“处,人间夫妻之发如法(如八正道),那么,龙吟师兄的佛法精进同 ...

極樂世界沒有這些啦..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5-29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柯南 于 2017-5-29 15:09 编辑
智慧修行 发表于 2017-5-29 11:35
咬你了,看片去啊。好看呐,那里边男女亲嘴咯,抱抱咯,据说都在演绎佛法啊。贝贝,亲爱的贝贝,呵呵,亲 ...

你在看片 心裡想甚麼  諸佛都知道..呵呵
ps: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5-29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柯南 发表于 2017-5-29 14:58
極樂世界沒有這些啦..呵呵

这些方便之法可以导向西方极乐,呵呵,在文殊菩萨世界里,一切都是药。您不需要,不代表别人不需要或没用。
发表于 2017-5-29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柯南 发表于 2017-5-29 15:05
你在看片 心裡想甚麼  諸佛都知道..呵呵
ps: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

您说太对啦,有机会有能力俺抱她10个8个,佛陀一定点赞的。莲师最喜欢的还有7个,热译师有5个,您估计不会开花结果的,您怕女人抱个大白鸭也行,呵呵,呵呵呵
发表于 2017-5-29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柯南 于 2017-5-29 22:13 编辑
智慧修行 发表于 2017-5-29 19:38
这些方便之法可以导向西方极乐,呵呵,在文殊菩萨世界里,一切都是药。您不需要,不代表别人不需要或没用 ...

俺不清楚..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5-29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智慧修行 发表于 2017-5-29 19:41
您说太对啦,有机会有能力俺抱她10个8个,佛陀一定点赞的。莲师最喜欢的还有7个,热译师有5个,您估计不 ...

俺死抱一句佛號..呵呵 ps:比較妥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5-29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柯南 发表于 2017-5-29 22:12
俺死抱一句佛號..呵呵 ps:比較妥當

他日佛号变成一个女人,估计您就没戏了,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06:04 , Processed in 0.03811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