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40|回复: 0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圆满》—【生命无常】(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4 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的身体是由水土火风四大结合而成,人的呼吸代表风,热量代表火,血液代表水,五脏六腑代表土,其中如果有一处不平衡的话,身体肯定会出问题,容易得病。《大威德金刚中阴解脱祈祷文》里讲的,人的身体上有七十二万个脉节,其中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身体,还有《大白伞盖回遮文》里也讲到,有一百八十个魔障等着你,所以人的一生,障碍非常多,也是非常脆弱的,一口气断了生命也就结束了。
        《胜道启门颂》里面讲到:生命易逝犹如水泡影,常想死亡随时会降临,死后生前自造善恶业,于己形影不离紧跟随。我们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就像水泡一样易碎,像风中的羽毛一样漂泊不定,也像燃烧的蜡烛一样,风一吹马上就会熄灭,人的生命就是这样,只在一呼一吸之间,谁能够预测得了未来?唯有把握当下,珍惜暇满人身努力修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
        我们得到了八有暇和十圆满的人身,而且闻到了佛法,是非常不容易的,大家应该起欢喜心、法喜充满。我们与其他的众生对比一下,得到了这么好的人身,非常珍贵。但只有欢喜心还不够,我们还要观修生死无常来做助缘,这个非常重要。虽然得到了暇满人身,但是没有观修生死无常,这样容易随着世间八法走,相反,如果能经常念死无常,就不会考虑现世,而是生生世世都能考虑到,考虑的非常圆满。
        不观修生死无常有什么过患?就是人心随着贪嗔痴慢、烦恼走,由此种下很多的恶因,造很大的业,所以念死无常能够断除我执、对治一切烦恼。我们如此难得的人身,终将有死去的时候,如果自己的相续当中,生死无常的概念还没有成熟、没有生起来,世间的八法、贪恋就放不下,因此只观修暇满人身难得还不够,生死无常更为重要。观修时我们要有后悔的心、遗憾的心,虚度了那么多的时光,没有办法挽回的,所以心里非常内疚 、惭愧、难过,要时时刻刻这样去想 。
        轮回之中,我们曾经无数次舍身、无数次受生,尸骨堆积起来像须弥山一样高,期间所造的罪业,如同北极的冰雪一样厚,一年四季都难以融化,又像流水汇入大海一样,无边无际。如果我们没有无常观,一天一天、一夜一夜、一年一年,这个业还在不断的增长,那我们怎么去消这个业呢?一下子、一刹那间是消不完的,但是如果能在自性上生起无常观的话,这个业消得是非常快的。
        一块铁在土里面埋一段时间以后,上面的锈会很厚,锈和铁已经融为一体了,这上面的锈是不好擦的。同样的道理,在观修生死无常之前,我们的业就像这个铁锈一样,怎么消也消不掉,因为它是多劫以来带来的习气。但是如果我们能从自性上观修生死无常,业就消得非常快,就像桌子上的尘土一样,用毛巾一擦,马上就擦得干干净净,这就是观修生死无常的功德利益。因为观修生死无常,即使明天、后天死掉了,所发的愿是清净的,所做的事是自利利他的,所考虑的也是未来的生生世世,一点时间都不会浪费的。
        我见到某些被称为事业有成的人,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奋斗,得到很多人的羡慕,当这些人突然遇到一些严重事故或患上某种严重疾病的时候,他们会发现:原来辛苦奋斗所得到的名誉、地位、财产,在痛苦面前一无用处。认识到这就是佛法中的无常,明白了只有精神上的信仰和寄托,才能解决自己精神上和心灵上的问题。
        死亡的时候,①金钱帮不了忙,②家亲眷属帮不了忙,③自己的身体帮不了忙;无论我们生在什么地方,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或是三界轮回里面的色界、无色界、欲界,这些地方都保护不了你的生命;我们自己说的不算,死神阎罗王说的算,任何地方都留不住我们的生命,任何东西、任何事情都帮不了忙,都挽救不了你的生命。只有上师三宝、只有佛法,可以使我们的法身永驻长存。
        世间的事情就像水中的波纹一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怎么忙也忙不完。在不知道所以然的忙碌中,青春的容颜很快布满了皱纹,挺拔的身躯转眼成为佝偻,在苍老和死亡来临的时候去追忆昔日的时光,懊悔一生的虚度,已经太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06:59 , Processed in 0.03099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