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92|回复: 3

关于目揵连神通预测观察当下失败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2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教有公案讲目揵连用神通预测生男生女,还有预测军队胜败都出错了。他以天眼观察当下情况,应该说是准确的。后来却发现不准,这点从其他公案如“小沙弥救蚂蚁七天转命运”来看,必定是此人(这妇女与师子将军)在后来做了善事或恶事,导致后来的命运发生变化,这是一种情况。

还有一种,假使此人(这妇女与师子将军)在这几天也并没有做什么善事与恶事,按理说,命运应该如目揵连预测的那样,可结果还是不准,是否说明,他天眼看的只是当下的一种因缘,过了第二天,(这妇女与师子将军)自身业障有了新的变化,虽然他们这几天也没有做什么善恶之事,但阿赖耶识里面的恶业在第二天现前,导致命运发生了变化。之前目揵连观看的时候,他们阿赖耶识里面业障还没有启动,因此天眼看的就是对的。当到第二天阿奈耶识新的业障启动,所有又变化了,导致预测不准,这是否
可能?也就是说他天眼看的当下结果,是包括阿奈耶识里面全局状态,还是只限今天的阿奈耶识局部业障,不包括第二天的业障?
也就是说,这天眼与预测与周易八字预测不同,八字能把一生都推断出来,除非做极善或极恶之事,否则命运不会有太大变化。这点不管以后阿赖耶识因缘怎么变,其主缘已定,非极善恶,不会变化。这个八字预测就不会受自身阿赖耶识里面以后的业障变化的影响,而有所改变。除非外部因素介入(今生做极善恶事),才能转动命运。
但天眼,他从当下因缘观察,也可以观察人的一生。他可以由外部因素介入(如今生做极善恶事)而发生后来的命运变化。但除此之外,天眼预测的结果是否受未来阿赖耶识自身业障的变化而影响,而对今后命运有所影响呢?

资料:
《摩 诃僧祗律》卷二十九中记载,
有一次阿[门 者]世王要攻伐毗舍离这地方,毗舍 离城的师子将军就去请问目连,请目连用天眼预测究竟是谁会得胜?目连告诉将 军是阿[门 者]世王会得胜。於是师子将军回国召募勇士,抱著必死决心应战, 而阿[门 者]世王听到目连的预言,心里很放松没有戒惧,就被师子将军乘其不 备的打败,阿[门 者]世王落荒而逃。回到国内,就批评目连比丘说:「都是因 为目连不实的预言,害我兵败。」,而毗舍离的师子将军也批评道:「是目连以 预言恐吓我,我却蒙受这不准确预言的好处。」当时诸比丘听到这些批评讥嫌语, 就一状告到佛陀那说:「尊者大目乾连,明明不能预测谁胜谁败而乱说话欺骗人 。」,佛陀明辨此事,说目连的确没看清楚,并告诫目连:「你应审慎!看清楚 明白些。」。此外,目连有一次为人预测生男或生女,目连连著三次肯定产妇会 生男。没想到生下来是女婴,那产妇就批评目连:「长夜作妄语,明明我会生女, 为了讨好信徒,就骗我说我会生男儿。」诸比丘也向佛陀指控目连乱预言,佛陀 问明原委,也责备目连应该看清楚些。


发表于 2017-3-23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梵 于 2017-3-23 20:37 编辑

就是所谓功力不够呗
佛经里很多嘛,比如,佛让这些阿罗汉弟子去度化一个人,这些弟子都不去,说是这个人和佛法一点缘分都没有。度不了得。但是佛用神通观察后,说这个人其实在什么什么时候,总之很久以前,在某某佛前结过缘,然后让谁去一度,就度化了。这其实就是神通不彻底嘛,不够大。
发表于 2017-3-24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卷第一百八十》
何故尊者大目揵连所记有谬。
答。彼于自分所观境中。智无退转。非于异分不观境中。故无有过。如彼所记。先实是男。后转为女。时天亦雨。但罗怙罗阿素洛王。接置大海。
又二国将欲战时。护国药叉先斗王舍城药叉。初胜后败。国人亦尔。非初不胜。然彼尊者。于此所记男等事中。但观前位。而不观后。若观后者。记亦无谬。
发表于 2017-5-3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5:15 , Processed in 0.03080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