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3|回复: 7

问各位师兄一个《青史》中预言(授记)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12 1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青史》第一章历代王朝世系中写道:“……在《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中,从松赞王到朗达玛这段历史时期,都有详细的预言出现……”
可是我匆匆翻阅了一遍宋天息灾译的《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没找到相应的授记内容,是不是以极隐秘方式授记啊?末学是真诚发问,绝不是出来发帖挑事,请真研究过《青史》的善知识给讲讲,非常感谢,殷重期盼。

原已请得郭和卿译师翻译的《青史》,叹为观止,后来又请得王启龙先生新译的《青史》足本,更加佩服著者管.宣奴贝(廓.迅努白)的博学,及看新译本才知道著者(管译师)写作时已经年愈八旬的高龄,且2年成书,成书后三年圆寂,真诚随喜赞叹,对自己的懈怠惭愧之至。
发表于 2017-3-12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中云云,半对半不对,由梵译蕃的《妙吉祥本续》和由梵译华的《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是一本,但是,梵译蕃的比由梵译华的那本,多了三品出来。其中就有《授记品》以嵌字颂文,对佛涅槃後,一直到“于此世上再无王”这么一个时间段内,佛教出现的大事、名人的一个模糊的预言。涉及僧人、护法的国王、居士等等。

我以前大致翻阅过,确有提到吐蕃的部分。现凭记忆有:生活在雪域的红面野蛮人,要迎请我(释迦牟尼)的造像以为供奉。雪域的佛教有发达。有名称含“喜”的寺院在雪域建立。

至于“从松赞王到朗达玛这段历史时期,都有详细的预言出现”——事实是否如是,我个人以“姑妄听之”之态度面对。因为预言没有绝对的把所预言的地区、人名限定在印度、或涵盖印度之外的地理空间中去描述。其次,对佛教著名人物的预言,除去对其事业的描述之外,人名多以嵌字方式描述。比如对龙猛的预言:“名曰龙者之苾刍”,再比如对法称的预言:“南方名有Dha智者”。所谓指认也仅仅是从事迹反推人物而已,但,仅就事迹而言,哪个地方的佛教没有萌芽、发展、消亡,那个地方的人物对佛教没有扶持或打压?
发表于 2017-3-12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类似问题以前讨论过,至今无解:http://www.gel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7494
 楼主| 发表于 2017-3-12 19: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7-3-12 14:43
在《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中云云,半对半不对,由梵译蕃的《妙吉祥本续》和由梵译华的《大 ...

感谢堂主师父回复,非常钦佩您的学识!
发表于 2017-3-12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勝勇 于 2017-3-12 20:15 编辑
愚夫 发表于 2017-3-12 19:58
感谢堂主师父回复,非常钦佩您的学识!

还有一个,西藏在佛教确立地位後,有意把整个民族历史、人物和印度、佛教“牵连”上关系。比如反复的强调观自在菩萨教化黑暗的雪域人,猴子居士和罗刹女的故事,藏王王统和印度释迦族的血脉……

虽然,现代生物基因告诉我们:吐蕃人和南亚印度人种,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他们是地道的东亚“现在中国人+夏尔巴人”两个种族的融合。(2000年Y染色体研究和2014年高原低氧基因研究)青海——藏北的古人类文明遗址考古、古藏汉语言同源研究都在努力辅证。
发表于 2017-3-13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青史》是一本了不起的书,我最感慨的是作者能够写清楚几乎每一个大师出现和圆寂的年代。
发表于 2017-3-19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每一本书都会有时代的烙印,包括格鲁派的《土观宗派源流》,我觉得这本书非常好。但是里面关于觉囊方面,虽然彼此辩论是可以得,也是应该的,但是强迫别派改宗,如果以现在的观点看,那就是没有宗教信仰自由了。但是那个时代的社会,就是那样子。不能站在今天的角度,单纯去认为事情的对错。认识事物必须有时间,空间等先决条件。要有角度的条件。
发表于 2017-3-19 2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觉朗的观点与佛教明显相阻的话,将僧袍脱下另立新教,将备视为宗教信仰自由之举,无可囗非。
然则,改宗即善莫大焉者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9:52 , Processed in 0.03330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