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68|回复: 2

贝若遮那赴汉地从佛法贤哲接受秘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7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8f18eb0100qe1z.html

《贝若遮那——一位吐蕃奇僧的传记》


  第十章 贝若遮那结束对吐蕃的调伏,游走他地
  二、贝若遮那赴汉地从佛法贤哲接受秘诀
 
  贝若心想,因上世因缘所致,我漂泊至此地,并看到了察瓦荣盛行佛法,随又产生了前往汉地与中原学者切磋的念头。
 
  他来到汉地后会见贤者吉思利布德格尔巴时,后者讲述了教言五部:智慧若太阳升、万物本质若君王、分别心若森林起火、征像自现似天空、禅定圆满似赴金区。
 
  其一,是指永不落的太阳普照大地,生死轮回和涅槃皆跟菩提心有关,在菩提心中没有出现回忆、透现、好坏和良秀之分,都是觉悟大自现似智慧升显净瓶。
 
  其二,是指看见君王后顿感断除一切邪恶而产生亲情一样,修行者五管中的出现、回忆、透现的表象和意念也都自然,无阻地出现在心中,世间万物组合都归之为自然。
 
  真三,是指森林起火后,无论其所在的生物、土石等物体,或干或湿,或大或小,都以火的因素变为燃料一样,生死轮回和涅槃皆通晓于心,而身之举止,语之所言和心之所思都以万物本质记忆或者出现。
 
  其四,是指天空中出现云、气、雾、雷、电、光、彩虹、霹雳、冰雹、雨、风、白天、黑夜等各种自然现象,自生自灭,但天空依然,菩提心也如此,佛皆有生,生死轮回都不是从菩提心中产生,但生死轮回、涅槃以及苦乐情绪都是菩提心,从根本上完全解脱。
 
  其五,若至金区,不管挖出的还是没挖出的,是长万形、圆形的,是大是小,是粗是细,全是金子。所以生死轮回和涅槃有寂皆是心本身中的一种智慧,除了心之外没什么意外之物,修禅无有觉和觉者之别,故禅定圆满。
 
  所以说具备以上精神的瑜伽者,智慧如太阳般升起显在净瓶中,断定真精通无阻;出现会晤法身,断定真取舍无阻;分别心若智慧般出现,断定其功过取舍无阻;征像如出现自行解脱,断定其禅定无阻。
 
  虽然会见并认识了汉地贤者吉思利布德得格尔巴,但其思想并非仅仅如此,实为无法估量,其含意为凡夫俗子所无法了解。
 
  汉地智者吉思利达玛布德给贝若遮那传授了教诫,传了越过观点之横坡走出迷雾,越过修习之横坡获取生命价值,越过生死之横坡万物就长存,越过果位之横坡断除疑惑之秘诀。
 
  与汉地学者达玛布德会见更是受益非埠。达玛布德给贝若遮那讲解了三身无别的秘诀,即:现者为化身,尽者为法身,无二为报身。五根中显现任何念头皆为法身,出现何种现象皆为无性,法身泯灭、示现和无别,原本为报身。自现、自示、自灭三身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无生无灭,无修无思,任现三身,相依无行思,达到三佛浑然天成境界。
 
  与巴札思嘎相会时,贝若遮那向班智达巴札思嘎求教,他给贝若传授了“五部义见心智慧”秘诀。讲道:“问自己的心,是否看见了形成万物因素的颜色和物质本身,是否看到了事物产生、分离、无灭的过程。再想想天空的问题,从外部看天空,出现的一切,尽显于眼又形成于心。从里面看,无法找到‘我’和自我本身,没有任何体验。任意自现的事物无法批驳、琢磨。无贪,不想得到东西,终能修得正果。”会见大禅师巴尔玛更加显得充实自如,意义深远。
 
  贝若遮那又请教汉地隐士赞这。赞这讲道:“要想熟练掌握知识,约束各种杂念,才能获得自由,取得立身之地,断生死轮回。”会见隐士赞达的意义同样深远。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禅师玛哈布德,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开悟智慧的秘诀。
  有那些奔放闪烁思想而产生畏惧感和觉悟解脱,因为弃放闪烁是突然产生的,是在一定的思滤阶段中产生的。视而无生灰蒙蒙,搁而无触自脱之,现、示、觉悟等三万,解脱无生灰蒙蒙,如此全都是自在。法身也不存在于心中,大超越者,才为觉悟。会见汉地禅师玛哈布德的意义也深远。
 
  于是贝若遮那又请教汉地禅师希日阿呐,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三种气流自身清净之秘诀。身外之气是有所感受而产生的,修习者可自行清净。身内之气是清晰明白地产生的,修习者可自行清净。身穴之气是空性,仍需修习者自行清净。若不知上述,身内气形成身外气的产物,则对修持不利。若不知气之清净法,则导致气在三界中。会晤禅师希曰阿呐同样具育深远意义。
 
  贝若遮那又求教于汉地和尚布德。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六句金刚秘诀。讲道:“存在的一切事物像天空一样自行存在,可断言事物无自性。轮回、涅槃的精髓系于心,故断言觉者必无它途。安乐像魔术般出现,故断言烦恼无自性。空的光是不可言知的,故断言智慧自然光明。所以,智慧虚无生无灭。在世的意义在于心中,没有外因,故断言生死无轮回。”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禅师达玛布德,他给贝若传授了空性智慧秘诀。讲道:“比丘你瞧!云、雷、电、雨水等自然成于空中。今天的云不是昨天的云彩,明天也不会出现今天的云。你再看看自己的心,所有汇集意念都自然产生于心中,昨日所思非今日之所想,同样,今天的意念明天再不可能存在,明天的意念今天不可用,所有意念自然光明剔透,无任何顾虑,愚昧与大智各自形成。在蓝天上无法画面一样,在人的思维中无法储备恶业,深浅小溪皆为海水支流,无海外之溪。”会晤达玛布德的意义深远。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禅师苏亚布德,苏亚布德传授了相遇智慧、舍弃智慧、独断智慧、自然智慧等四大智慧的秘诀。讲道:“相遇智慧犹如君王,故意念当作智;舍弃犹如镜子,故疑虑当作智;自然智慧犹如小坑中的水,故平等地领悟生死轮回和涅槃寂静之苦与乐。在这样的情景中,你则能找到自我解脱的思想。通过独断智慧,可领悟空性的境界。”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学者夏达苏德,他给贝若传授了“空性智慧”秘诀。讲道:“空性智慧,是一切与觉悟者有关联的,无法思量的,无有内外的,意念力特强的智慧,均属自然对智,直接穿透一切事物的本质,并能达到佛的境界的智慧。”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尸林行者果尼,他给贝若传授了如何领悟菩提心的秘诀。讲道:“我们领悟菩提心或如何领悟菩提心的想法是属于自身的心的领悟,如果真的相信领悟了菩提心,那么,在真正的意义上已断除了疑虑的绳子。此刻人的智慧已达到了超越言语,无法思量,无处运动,脱离认识的境界。”
 
  贝若遮那又求教了汉地学者巴迪巴。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探寻空性智慧的秘诀。讲道:“探寻空性智慧,首先要做的是寻找产生心的原因,其次要寻找心的处所,最后要寻找心的走向问题。当我们找到的时候,同时也找到了答案。因为心是无从产生的,故无有因果关系。其次心无有处所,所以,无路可走。其三心是无处定居或无路可走,所以无结果也无可去之处。这就是探寻空性智慧的见、行、修的标准。也就是说,原本清洁的心是恢复原始智慧而达到佛的境界的前提条件。”
 
  贝若又求教汉地学者喻格巴玛。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大瑜伽智慧”秘诀。讲道:“有观、修、行也无法决定事物的本质。因所生起的事吻也无能产生何物的时候,人已经达到了大瑜伽智慧的境界。”喻格巴玛再次强调地讲道:“依靠眼力来认识眼睛本身,同样从修行内容和修行行为来认定修行者,我们未必见到修行者,但从修行者显现的意念中可以看到物质存在的形式,当你看到的时候会发现此事是超越意识的现象。”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城市学者喻格,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三入门秘诀。讲道:“三入门是显现法、径直法、原因法。知晓一切现象的自然,出现是决定外部入门法的主要因素。直接或径直地领悟一切事物的本质是决定内部入门法的主要因素。知晓一切事物的本原和一切事物均属无生的智慧,是秘密入门法。故说躯体是无法找到的事物,因无人分开身心及二者的关系。天下苍生只可走佛的道路,追求佛的境界。再说知晓一切现象呈现的原因是自身产生的,通过其道理可以消除无明。所有事物在意念中出现的缘由是自身产生的,通过其道理能消除无明。通畅自己的气息,以消除身心二元造成的无明。总而言之,天下苍生最终要答到身心二元,除去三障的佛的境界。”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学者德桑德。他给贝若传授了“无生无灭”的秘诀。讲道:“什么是无灭,什么是无生呢?你看看那边的事切都是无生的,无生本来就是无灭,没有生哪有灭呢?看看生和灭彼此之间,无法思量,超越意识,无生无灭。这就是世界本身的真理。”
 
  贝若遮那又求教汉地禅师喻格尼拉。他给贝若传授了“成佛秘诀”。讲道:“如果人想要成佛,必须放弃所有的精进。如果想看自己的心,先看看自己的呼吸之气。想要智慧,先要训练记忆。想要快乐,必须先找到产生五毒的根源。这些都是同一个道理,同样是成佛的秘诀。”
 
  贝若遮那又求教于扎杂格德。他给贝若遮那传授了如何“觉悟”的秘诀。讲道:“领悟了空性,领悟了所有事物的不共真理,领悟了事物的个性,领悟了从未产生无生以及无目标、无物质、不回避自行清净的真理后,则能这到佛的境界。”
 
  贝若遮那又求教尸林行者曲登。她给贝若传授了了义的秘诀。讲道:“你能领悟到所有事物的本质时,会觉得善恶是有所区别的。但痛苦和轮回之念,所有事物的本质来去无生,所以也不会有解脱菩提心之念。这一切都为俗人的智慧而产生的,正因为他们是俗人,他们所追求的也是世俗的东西,如:亲情、敌人一类的意识。当然就大智慧者们而言,世俗的观念是必须要放弃的,并且是属于远离的误区。”
 
  贝若遮那求教了以上汉地禅师和学者之后,返回了察瓦荣。他给玉扎宁布讲道:“娘水和藏水合流的地方是巴吾恰贝若我生长的地方。在那儿我学到了三百六十种语言和文字。在印度、汉地、邬仗那等地,我曾拜过很多学者,同时也学到了他们的佛法秘诀。但这一次的秘诀是我从汉地学者嘎巴等修行者门前,大概是在每人门前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学来的,其含意特别深奥,所以除特别的信徒和有缘者之外我未打算传授,免得他们误解而下地狱。今日我学到的所有秘诀传授给你,务必要保密。除了有缘者之外,这秘诀不要传给任何人,尤其是为了求财而利用一切手段想得到秘诀的那些小人。其秘诀万一落到了他们的手中,那后果不堪设想,不要说你和我,将会给整个人类,整个佛法,整个世界带来灾难。你要千万记住这一点。”
 
  在察瓦荣,贝若遮那给玉扎宁布传授了从汉地学者门那儿学到的所有秘诀。
_________________
  原文出处:
  《贝若遮那——一位吐蕃奇僧的传记》(第124~133页)
  作者:玉扎宁布 等; 译者:仲布·次仁多杰 次朗;


 楼主| 发表于 2017-2-17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禅宗对藏传佛教的影响,不只是摩诃衍那批人了。
发表于 2017-2-18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里面汉地大德的名字怪怪的。我是汉人也看不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15:43 , Processed in 0.03524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