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20|回复: 1

【共享】多识仁波切开示:解脱轮回的唯一通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5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识仁波切开示:解脱轮回的唯一通道

      寻求智慧正见时出世心和菩提心非常重要、绝不可缺少,但是如果得不到明见真理的智慧,虽然有了出世心和菩提心也无力解脱充满苦烦的生死轮回之束缚,要想求解脱就要寻求解脱之道。
佛法虽有八万四千,但解脱之道法只有一条,那就是智慧正见。因此,寻求解脱的人就要千方百计地寻求智慧正见。
      为什么说只有缘起正见能斩断生死轮回的祸根?那么,生死轮回的真正祸根又是什么?生死轮回的祸根是一种特殊的“无明”。“无明”是“智慧”的对立面,是愚昧无知,看不清事物真相,笼罩在心灵上看不见光明的一种黑暗覆盖物,是一切生命失去自由,变得不幸,遭受种种苦厄的根源。所以宗喀巴大师说:“无明是万恶之源。”
      但无明有种种,有原始的与生俱来的无明,也有受各种邪说和世俗虚妄偏见的影响形成的见惑无明。
      后者一获得见性无漏智就能被破除,前者是一种意识深层的顽固的障蔽,需要长期艰苦的修炼才能被逐步消除,而且光靠智慧还不行,还需要十般若行、回向等众多福德资粮的增援配合,和方便智慧双管齐下才能彻底破除。
      智慧是利剑,福德资粮是使用剑的臂力、剑术和深厚的运剑功力。如果没有高超的剑术和深厚的功力,虽掌握利剑也无法战胜劲敌。由此我们就会懂得不重视福德资粮,片面主张“见性成佛”之说的荒谬可笑。
      在诸无明中使生命堕入生死轮回之道的无明不是泛指的“无明”,而是被称做萨迦耶见的一种对“我”和“我的”的具生(本能)执见(观念)。这种意识深层的“我”和“我的”的自执自私性是产生贪爱、厌恶等一切烦恼的根源,是生命堕落的祸根。要想解脱苦烦,超脱轮回,就要彻底斩断这个祸根。能对治这种无明病根的惟一灵丹妙药是明见真理的智慧——缘起性空正见。
      宗师特别提出“缘起正见”,是为了和小乘佛教分别部、经部以及和大乘教唯识家和自证家的各种空观相区别。因为在各种对“空”的认识和解释上,只有龙树、月称的缘起性空中观见最契合佛法深密般若终究义理。所以,月称大师在《入中论》中说:“除龙树中观见,别无解脱之道。”
发表于 2017-2-15 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条捷径:极乐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8:34 , Processed in 0.03080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