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96|回复: 0

《宗喀巴大师祈祷文》--麦泽玛——洛桑陀美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5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麦泽玛》的功德利益

汉文

无缘慈悲大海观世音,无障智慧总主文殊师,
破除一切邪魔密藏主,雪域圣哲之首宗喀巴,
洛桑扎华我向您祈祷,加持心事如愿得成就。


   (1)不共秘密口诀心要:主要来自依文殊菩萨对宗喀巴大师的口授心要而编轨。上师瑜伽法是觉悟最捷迅之法,而格鲁派除了以注重闻思法入门及守戒而闻名以外,主要是喀巴大师综合各派心要,自身证悟心得,特别是直接来自文殊菩萨之口授密诀,融合为不共心诀,不入其门不得其要。

   (2)道次第具足修法:佛陀教授基本上可分甚深见及广大行,此法中文殊可代表甚深见,观自在可代表广大行,金刚手表金刚乘。而宗咯巴大师代表道次第全部圆满具足,三本尊皆观于其身内故。

   (3)三宝及三根本具足:
    A.三宝为佛法僧。宗喀巴大师被称为第二佛,在西藏为公认的觉悟者,因此宗大师的意为佛,语为法,身现僧伽像。宗喀巴大师身为上师,又具足三宝,故修此法等于同时修三宝。
    B.三根本以上师为加持根本,此法以第二佛宗喀巴大师为加持根本,本尊为成就根本。
    成佛必须具备智慧及慈悲具足,故佛称为悲智两足尊,缺一不可。所以此法中包括观文殊为智慧主尊,观自在为慈悲主尊,护法为事业根本,故此法中包括金刚手为诸佛大力化身,为佛法事业根本。

   (4)上师及三本尊同修法:此法中包括文殊菩萨---诸佛智慧化身,观自在菩萨---诸佛慈悲化身,金刚手菩萨(大势至)---诸佛大力化身。因众生皆具备智、慈、力故,而在诸经续及佛菩萨中皆授记宗喀巴大师为文殊、观自在、金刚手化身。因此修此法,等于同时修宗喀巴上师瑜伽,及其三本性化现三本尊之法。

   (5)三身具足之法:此法具备金刚身、语、意,因观文殊、观自在、金刚手在宗喀巴三处故,修此法等于同时修三金刚身。

   (6)三部同修之法:而文殊、观自在、金刚手各为佛部、莲花部、金刚部之主尊,修此法等于同时修三部之法。

   (7)颇瓦法:许多大成就者皆发愿往生兜率天内院净土。譬如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无著论师、世亲论师、民国初年之太虚法师、慈航法师……因菩萨悲心重,希望能在最快时间内回到娑婆世界普渡众生,所以往世当来下生佛弥陀佛,以便在其成佛时,助其宏扬佛法。此法随时观宗喀巴大师来自弥勒菩萨心间,故为欲往生兜率天之颇瓦法。在离世时,只要保持此正观,亦则可往生兜率天。故修法时,等于同时修颇瓦法。

   (8)麦泽玛:此颂主要赞第二能仁(佛)宗喀巴大师之殊胜,分为四、五、七、九不同颂,其中可包括四事业法。此颂如同莲师咒,为格鲁派必修之法,麦泽玛的护持力量非常强。


   (9)成就七种智慧:此法包括一句由文殊菩萨口授予宗喀巴大师之心法,而其中便包括修持,获得及增长七种智能之名称,以及修法。此七种智慧包括广大、明了、迅速、甚深、讲说、辩论、著述智慧。前四种为自觉,后三种为利他。修法在其中己描述的非常详细,但仍要经上师讲解方可真正深入了解,故修此法可成就七种智慧。
文殊菩萨:涤尽不净除无知,身广语明种字速,标帜甚深经讲说,剑辩经剑善著述。

   (10)七支供养:七支供养为诸佛会面亘供之赞,或是菩萨谒见诸佛之最高供养,其中包括甚深金刚乘修法心要口诀。

   (11)四种事业成就:事业指息增怀殊。息灾以观自在身白为代表,增益以文殊身黄为代表,怀爱以宗喀巴大师摄众为代表,诛灭以金刚手身蓝为代表,故此法中包括四种事业。

   (12)修法精简深奥:但深奥无比。譬如以前有位蒙古皇族因繁忙,故要求班禅大师传其一简易日常小修法,班禅大师问其欲求何法,皇族回答喜乐天众,班禅大师面露惊奇脸色说,您怎么可说此为小法?此为最深奥之大法!包括诸佛心要于其中!因此历代许多成就大师为其作批注,可见其殊胜异常。

    由以上简介可知,此喜乐天众法包含佛陀八万四千一切法门,具足三宝、三根本、三本尊、三金刚身、颇瓦法、七种智慧、四种事业法。故能在短短一座中可修足以上诸法;因其法精简,故对现代繁忙人士之时间上非常适合。因其法深奥,故修此法效果不逊修持密集、胜乐、大威德法;因传承清净,故具足大加持力。

    修《麦泽玛》的功德与成就,有目共睹的事情有很多:

    色拉寺有一位僧人,现在50岁左右,博学多闻,被尊称为“班智达”,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位班智达小时候却是出奇的笨。记忆力差得连一段完整的四句偈颂都背不下来。因为色院有规定,僧人必须能背经,否则无权进入大殿。这对僧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心灵上的耻辱。于是寺院安排他去放羊。这也是一个积累福报的机会吧。

    那么,这位奇笨无比的年青的僧人是如何快速成就的呢?也就是六到七年的时间吧,这们僧人成就了,他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念诵米则玛。在这几年之间,他狠下功夫,终于能背诵了《麦泽玛》,从此一门深入每天进行背诵。几年以后,僧人回到寺院进行考试,背经是其中的一项。普通的僧人都拿着薄薄的一本经书进行背诵考试。而这位放羊的僧人呢,拿了相当于《菩提道次第广论》那么厚的三十本经文进行背诵。一下子就把全体僧人都给震住了,从此一举成名,被尊称为“班智达”。

    多识仁波切也曾开示过念诵《麦泽玛》的功德利益:念诵这个宗大师祈祷文的功德利益太大了!可以得到世间的诸如息增怀伏、治病、祈雨等等,以及出世间的超世成就。

    以前一个天祝籍的拉卜楞僧人,每天主要修持这个祈祷文,据说在没人的时候,可以跟对面的宗喀巴大师唐卡对话。还有一个天祝的汉族老太太,双耳聋了近20年,有一次得知拉卜愣一位格西来天祝,就去拜见,请求治疗。后来这位格西对着一碗水念诵这个祈祷文,然后含在嘴里,喷到聋者的双耳中,说:你回去吧。神奇的是,第二天,这个老太太就可以听到一点声音了。

    另外,在上世纪90年代初,青海黄南州出现了罕见的蝗虫灾,喷洒农药等都无济于事,甚至挖地三尺都见有蝗虫。在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位58年还俗的僧人说,如果按照我所说去做,也许可以去除这次灾难。就让人在草原诸处放很多装满水的水桶,然后念诵宗大师祈祷文开始加持,并将水撒在草原上。几天后,蝗虫竟无影无踪了。

    之所以如此功效卓着,是由于此祈祷文是集观音、文殊、手金刚于一体的修持方法,所以力量特别大,在格鲁派寺院,是所有僧人必修的功课。只要信心具足,便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和成就。

    宗大师祈请文偈颂的意义,可分显意和密意两方面来讲。

   显意方面:
   第一句是赞叹大悲藏观世音菩萨的功德
   第二句是赞叹空慧聚文殊菩萨的功德
   第三句是赞叹密主金刚手菩萨的功德
   第四句是说圣宗喀巴大师具足三尊菩萨之所有功德
   第五句是说持诵的人在大师的足下祈祷。
   密意方面:此五句颂系三部主合一之陀罗尼,又是宗喀巴大师自己所造。修持这祈祷颂,即总括智、仁、勇三位本尊的一切功德,所以感应特别快速,不但能广开智慧,而且尚能降诸魔障。

   凡修持此祈祷文者,都能得到宗喀巴大师的特别加持,消除魔障、圆满资粮、速成佛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06:15 , Processed in 0.03353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